2023—2024学年山东华宇工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十)|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   点击量:

一、社团概况

山东华宇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依托校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会现有固定会员516人,注册志愿者24249人,配备专职指导教师,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以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围绕“社区服务、敬老助残、无偿献血、创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校园志愿服务”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赢得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协会荣获2021-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德州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组织架构

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架构完善,由主席团负责协会日常工作,下设秘书处、文体部、审计部、外联部、组策部、新媒体部六个部门及六个特色志愿服务队,社团组织机构健全,协会成员分工明确,确保了人员的专业性和活动开展的规范性。

三、社团活动

(一)大型无偿献血活动

多年来,积极联合德州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为缓解德州市临床用血紧张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与德州市中心血站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近年来,青年志愿者协会共组织4997名大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共献血1278932毫升,学校连续6年荣获“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高校”荣誉称号,活动开展情况多次被齐鲁网、德州日报、德州晚报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

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德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德州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德州市聋哑学校等公益机构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和儿童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陪老人、儿童拉家常、整理内务,用实际行动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二)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协会积极参与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为活动圆满完成保驾护航。11月5日上午9点,“大德之州 好运之河”2023“云天集团杯”德州运河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省内外的8000名跑友齐聚德州,驰骋赛场。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本次马拉松比赛现场服务工作。

赛事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在赛事组委会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进行了赛事的接待引导、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参赛选手发放参赛包、进行身份验证、解答疑惑。在咨询处、芯片检测处、领物通道等场地都能看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为广大参赛选手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三)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协会组成6个大学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走向街头、公园、景区、社区、门店,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在劝导过程中,志愿者利用所学,积极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清理社区卫生,得到居民的一直好评,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

(四)公益支教活动

协会积极参加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光华基金会主办的“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全国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共组织155名志愿者开展了为期33天的线上支教活动,让大学生学以致用,践行社会责任。协会中共有14人荣获优秀组织岗志愿者证书,48人荣获优秀个人证书,142名志愿者荣获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证书,活动效果明显、成效显著。

协会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通过明确实践清单,制定实践计划并持续、深入推进,打造了“爱心超市”等“我为同学办实事”品牌项目,真正将“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落实、落细。

四、社团荣誉

2016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奖

2017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18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2021-2022年度山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表现突出集体

2021年度德州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22年度德州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