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干加油站 -> 正文

赓续青年光荣传统 书写时代崭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100余年来,广大青年在团组织的带领下,始终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完成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任务贡献了青春力量。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始终如一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愈加强烈,他们展现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这种集体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青年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贡献力量

自古英雄出少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度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广大青年自觉投身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潮流,开始了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上下求索。追求进步的爱国青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洗礼,找到了能够肩负民族复兴的组织力量。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伊始就始终把团结有志改造中国的青年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100余年来,无数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经受住了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的考验,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形成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党的百余年奋斗史、新中国70余年的建设史,改革开放40余载发展史,无不洋溢着一代代青年走在时代前列的向上风貌。

时代发展为当代青年造就了广阔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事业的长足发展,促进了青年群体的整体生活水平实现质的跃升,高质量发展正在为青年个性化的需求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条件。广大青年获得的教育机会更加均等,职业选择更加丰富多元,发展流动更加畅通自由,青年出彩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与国家法治建设的深入实施相随,青年发展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国家政策服务导向的强化,为青年多样化发展构筑起日益完备的政策保障体系,涉及青年住房、就业等社会保障举措不断推出,青年群体的美好工作和生活愿望正越来越多地得到满足。共青团等青年组织始终把维护青年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与时代的向上气息相呼应,新时代青年展现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

青年建功新时代须具备过硬能力素养

要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民族复兴永续发展,就需要造就活跃于各条战线的一批又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青年人才,就需要青年不断淬炼社会发展所需的真才实学,不断磨练坚强的意志品格,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就需要青年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需要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努力提高本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推动改革发展;需要青年从点滴入手、久久为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行动指南和精神追求,外化为担当奋进的实际行动;需要青年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青年胸怀世界、自信包容,弘扬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需要青年扎根基层和本职工作,默默奉献、努力拼搏。新时代,无论是实现自我价值,还是建设幸福家庭,无论是建设富强国家,还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都要脚踏实地,锤炼过硬的能力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为理想插上翅膀。

紧扣青年运动主题方向使命接续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靠一代代青年的实干才能实现。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仍需要青年在接续奋斗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辉煌。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青年运动的主题、青年运动的方向、青年的使命就是一如既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广大青年要正确认识自身以及国家发展面临的现实处境,不断砥砺增强家国情怀和振兴民族的历史责任感,不断砥砺自我坚定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实干兴邦,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书写出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